马球知识

马球中国:王者运动的辉煌绽放

2021-12-16
1270

穿越千年的精彩

马球运动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东方,是一种以棒击球的马上运动。虽然,现代马球运动兴起于欧洲,最优秀的十级马球手也都是来自世界其他国家,但在最早的历史记载中,马球运动是原产于我国古代的,当时被称为“击鞠”或“波罗球”,盛行于皇宫贵族,常年不衰,其流行程度不亚于狩猎、射箭等传统运动。唐朝时期,马球可以说是当时的“国球”。

在古老的波斯,人们把马球叫做chaugan(一种槌棒),而现在的英文polo名字源于藏语pulu,意思是一种根茎(早期的木制马球即是用根茎制作的),这也充分说明了马球和中国人的渊源。

此后不久,马球运动便风靡于中国和印度。虽然早在1200年十字军东征时马球运动就被引入到法国,但马球真正扎根于欧洲还得从19世纪中叶算起,当时英国种植园主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发现了这项运动,并将其带入英格兰。很快,Cachar地区首府silchar就成为现代马球运动的发源地,而成立于1859年的silchar俱乐部也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球俱乐部。最初马球比赛的参赛球队每队有9名选手,之后缩减至7名选手,最后变成了今天的4名选手。在比赛用马的选择上,也逐渐趋向于高大、速度快的马。1876年,印度马球比赛中马的身高不超过13.2手宽(掌),英国是14手宽(掌),而现在比赛用马的平均身高是15.1手宽(掌)。

从英国走向世界

1869年,马球运动传入英格兰并逐渐流行开来,而惠林汉姆俱乐部成为英国马球的中心,该俱乐部在1875年制定了英国第一部马球规则(也在同时期,印度马球协会也宣告成立;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才制定出了他们自己的马球规则)。首届马球(军)团内锦标赛于1878年在英格兰举行,而旨在推动马球用马繁殖的全国小型马协会也于1893年宣告成立。

随着规则的制定,马球运动迅速蔓延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一些英联邦各国,特别是阿根廷,成了马球比赛用马最大的培育国和出口国。1876年,詹姆斯·戈登·本纳特(一位喜欢冒险的美国著名出版商,后被人称为美国马球之父)将马球传入美国。而国际性的马球比赛始于1886年英国队与美国队角逐西切斯特杯的比赛。在阿根廷球队出现之前,美国球队是当时最出色的队伍。1945年以后,阿根廷球队在国际性的比赛中占据着霸主地位。当时阿根廷就有现役球员3000人,而美国有1000人,英国有500人。

马球运动也曾经是奥运项目,在1900年-1936年间共五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但最终因参赛国家少以及选手水平差距太大而被迫取消。尽管如此,这并没有阻止马球成为一项越来越受欢迎的国际性运动。现如今,无论是在惠林汉姆举行的夏季赛事、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秋季赛事,还是佛罗里达棕榈滩的冬季赛事,都有来自亚欧非、南北美洲的30-40支队伍参赛。每场比赛都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而查尔斯王子和哈利王子等王室成员的参与也让这项运动更受时尚界的关注。

随着室内马球馆的应运而生,马球爱好者终年都能打马球的愿望得以实现,球队可以在全天候的场地上打马球而不受草场地因为季节的限制。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