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力赛

怎样挑选一匹好的耐力马

2022-06-25
2569

在近代的耐力赛场中,阿拉伯马和由其衍生的马匹受到大家的青睐。主要是因为阿拉伯马有更大的抗压性,身型轻巧。它们与生俱来的运动模式就如同自动开启了汽车的“经济模式”,面对不同路况的敏捷度及顽强的个性……

血统

不是每一匹阿拉伯马都是为耐力赛而生,选择优良血统的马匹,会有更大的机会得到一匹高质量的马驹。但有时候优秀的马也不一定系出名门。只要结构良好,性格好,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除此之外,选择耐力赛马匹的时候了解其成长环境也很重要。如果马的成长环境有足够大的活动空间、可以在草地上自由活动,相对会比在马厩和小训练场里成长的好。

身高

骑手应该选择与自己体型相匹配的马匹。通常,成绩比较好的耐力赛马身高平均在1.5-1.6米之间。

结构

“平衡”和“和谐”应该是我们选马时需要找到的整体感觉。

背:有承重力的背部,很好的连接至腰椎。太短的背部会导致不够空间放马鞍,影响马的步幅,导致步态不佳。稍长的背部问题不大,只要它够强壮,能很好的连接至腰椎就没有问题。

定位良好的脖子:脖子有足够的合理长度并且不要太粗,让马可以有足够的摆动以保持平衡。有明显的耆甲,但不要过于突出,耆甲过高的马配上马鞍时需要配比较高的鞍桥,从耆甲延伸至背部的和谐度对马是否能大步迈进有莫大的关系。

肩膀:与脖子自然倾斜,促进马匹在跑步时的灵活性。

股部:不要太平坦,拥有结实的肌肉并且两边对称。整体的外观必须看得出有力量。在正后方看的时候使后肢平衡站直,两边的肌肉左右匀称。

胸部:不要过宽也不要过窄,马前胸的形状其实受胸骨与肋骨影响。胸部的深度比宽大重要。从正前方看,马的胸部应该呈现椭圆型,而不是像一个大水桶一样。整体应该是像马拉松运动员的精干型,而不是像举重运动员一样的力量 / 爆发力型。

腿:马腿固然是最重要的一环。马腿健康才能和我们一起经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和长年的训练。马的前肢承受了马和人整体60%的重量。前肢的结构应该要正直,骨柱和关节对齐。然而,完美结构的马未必人人都能遇到,所以也不必过分苛求。总而言之,两边平衡最重要。前肢内八比外八好,短的管部比过长的好,前膝在合理的位置,系部不要过长。

飞节端:飞节端为马前进的动力提供了很大的辅助,马慢步的时候飞节端应该呈现稳健的状态。

蹄部:蹄的质量至关重要,蹄壁没有裂缝,马蹄大、形状好(横向与纵向对称),蹄心明确而正中。坊间有“黑蹄比白蹄子好”一说,然而这并没有科学证明。白蹄和黑蹄的结构设计相同,蹄的质地和质量也是相同的。

步态:步态规整。步态和谐自然而轻松(不会抬起前膝、马蹄不会呈现拖地状态),不会左摇右晃,步态平均。如果你发现马在慢步、快步或跑步时有不规整的步态,那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在耐力赛里,我们不需要做到伸长快步和袭步,但马要在运动时有良好的“经济效能”、后肢强而有力地帮助马匹保持工作快步。

跑步步态和谐、轻盈且离地。在现代马术耐力赛里,跑步是用的最多的步伐。观察马在放牧时奔跑的状态可以给我们最初的概念。前肢不应该有多余的动作,因为我们想要良好的“经济效能”,任何干扰的动作都需要额外的能量,并且增加跛行的风险。它的跑步应该是轻盈的,在自然状态里的空中换腿也应该是自然而流畅。马蹄落地时不会有过多的声响。

新陈代谢(生理指标):人们习惯以马匹休息时的静态心跳作为参考,觉得静态心率与心脏恢复功能有所关联,但其实这个并没有得到实证。但我们已知的是,运动表现好的血统的子嗣,通常会遗传比较杰出的基因。

心率恢复功能:与其他动物或人类一样,马的心脏容量是与它天生基因有直接关系。后天训练只能改善心肺功能,而无法彻底改变。好的胃口,精干型的肌肉,这些都为将来比赛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

性格:一匹好的耐力赛马性格必须是顽强的,和骑手一样顽强。马匹在比赛时也许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要这么做,可是它也都愿意为你做。性格虽然是天生的,但也会因时间和环境而有所改变,这甚至会关乎到你到底是培养了一匹冠军马还是懒马。

千万不要相信什么“拉不住的马是因为有一颗想赢的心”之类的话。我们想要的是每一个新赛段都乐于出发的马,不是要一出发就急着消耗彼此能量的马。理想的耐力赛马应该是勤劳的、休息时能吃能喝补充能量的、进入兽医检查站时安静放松的、在最后一个赛段用尽全力甩开对手的。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