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野骑过程中如果马匹对同伴过于依赖,怎么办?

2022-11-11
598

在野骑过程中,你的马存在过于依赖同行马匹的情况吗?如果你要求马匹远离马群,他会表现出紧张、不服从吗?

这其实在野骑中是一个比较常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而很多骑手也经常在没有理解马匹做出此行为原因之前,就错误地开始想要纠正错误。

要想解决问题,必须要先了解问题发生的原因,即为什么在野骑过程中,马匹喜欢跟其他马黏在一起。无论什么时候,训练马匹的原则都是“让马在做正确的事时感到更轻松,而在做不正确的事时更困难。”也就是说,马匹可以在骑手的要求下远离马群并放松时,可以让马匹四处走动,并拍拍马的脖子,从而让马匹在马群中时不断运动,使其感到疲累。

训练原理

马匹作为群居动物,自然喜欢和同伴黏在一起。在大自然中,如果马匹与马群分离开来,很可能会遭到肉食动物的攻击,这就不难理解在野骑时马匹为什么喜欢扎堆。而有些马甚至会特别依赖和某一匹或几匹马在一起。

要想帮助马匹克服野骑过程中依赖同伴的习惯,必须从根本上帮助马匹重新建立思维体系。像上文所述,让马匹在扎堆时不断运动,感到劳累。

让马匹认为跟同伴聚堆意味着“工作”而不是“放松”;相反,让马匹认为自己在与骑手单独在一起时,是“放松”而不是紧张和危险。

这种方法之所以会取得效果,是因为马天性比较懒,他们会在劳累和轻松之间选择轻松,也就是和骑手远离马群慢步。 

训练步骤

首先,不要在马匹真正出现“恋群”表现前就开始防患于未然,这样之后会让马匹不知道你在做什么。在要求马匹远离马群时给马匹明确的提示,如果马匹出现抗拒心里,加强声音和腿、缰的辅助,让马匹从身体和心理上感到压力,“强迫”马匹远离马群。

一旦马匹出现恋群反应,让周围的骑手拉停自己的马匹,并要求自己的马匹不断运动,告诉他“如果你想要和其他马匹在一起,那么他们会休息而你要不断训练。”

要求马匹轻快步在马群中穿梭,多进行换方向的练习,像走穿桩或八字路线。骑手要求马匹练习的内容和速度都没有任何硬性规定,只要让马匹感到劳累并出汗。

注意:在马群间穿梭的时候仍要和其他马匹保持安全距离,防止意外发生。

在马快步运动几分钟后,让马远离马群进行一小段时间的慢步放松,并抚摸马,给马声音的鼓励。训练初期距离马群无需太远,只要马匹可以完全走动起来即可。

重新回到马群,如果马匹想要向周围的马靠近,不要制止他。但马匹一旦真正靠近,立刻开始重复上述步骤,让马匹快步在马群间穿梭,重复这样一个训练步骤“在马群中工作——在马群外休息——在马群中工作——在马群外休息”,连续重复7-8次,直到马匹在马群中可以服从骑手,而不依赖其他马匹。

循序渐进的训练

如果在马群中穿梭时,马匹表现比较稳定服从,可以尝试跑步完成训练。同时要注意多变换方向。在休息时,也要逐渐递增马匹与马群的距离,每次增加15-30米。

注意马匹的细节动作,观察并感受马匹。当骑手引导马匹靠近马群,而马匹没有表现出很急切的样子,说明马匹已经理解骑手的用意,训练开始起效。(马术杂志,编译/李晏萍)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