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术竞赛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上)

2023-08-24
877

众所周知,所有体育竞技项目,都有计时、计分、成绩系统及记录存档,马术也不例外。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计时、计分、成统并不是三个简单的技术环节,而是一套IT信息技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此系统必须专业、敏捷、高效、准确、稳定,才能够确保竞赛的成功举办。

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的类型

1. 纯人工系统

以场地障碍赛为例,在马术发展并不是太快的地方,一些参赛人马组合数量较少的低级别赛事,会采用纯人工系统——秒表、纸质记分表格、笔、计算器。

2. 半人工系统

一些发展较快地区的区域性马术赛事虽然规模不大、参赛骑手与马匹数量较少,但在赛事组织专业性上有所提高,普遍采用半人工系统——由经验丰富的裁判手动计时、计分,有时位于场地路线起终点的摇旗人也会被红外计时器替代(即优化为电子计时),再将记分表格和计算器替换为电脑Excel表格和公式输出成绩单。

3. 电子系统

全球有多家经国际马联(FEI)认证的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IT服务商,供赛事组委会挑选。相较于人眼的误差与“是人都会犯错”,专为马术竞技定制的电子系统在计时方面更加准确,在成统方面更加敏捷、高效,是赛事公平、严谨的压舱石。

国际马联IT信息技术部门可以根据赛事组委会的具体问题或诉求提供建议。经国际马联认证的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IT服务商可提供以下服务:

● 电脑、计分屏幕、视频播放屏幕等硬件设备。

● 赛事正确进行计时、计分所需的相关布线与计时设备。

● 用于管理马术竞赛的,且符合国际马联竞赛规则设置的软件或计算机程序。

● 支持当地赛事组织方的工作人员学习操作相关设备。

不同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

电子计时、计分和成统是一支专业技术团队。国家级和国际级赛事,普遍采取更为严谨的方式:裁判团与电子系统团队各司其职又紧密合作,确保竞赛的公平性和竞赛组织的严谨度,在配合期间各自主要职责如下:

1. 裁判团的职责

对赛事组委会采用的竞赛规则、路线赛道的设置了然于胸,必要时提出专业调改建议;于竞赛当中,对参赛选手做出公平公正的判罚;赛时,负责控制开启计时/暂停计时/恢复计时的按钮;负责于赛前核对电子系统生成的出场顺序单、赛时实时核对系统输出的成绩数据及排名、对外公布的表单(出场顺序、路线图、成绩单)等。很多经国际、国家、地方马术协会培训及考核且实操经验丰富的裁判员,可以专业且快速地处理各类赛场突发情况,以保障马匹福利、骑手权益、赛事组织顺畅运转。

2. 电子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团队的职责

首先,按照赛事组委会的要求,设置电子系统运算逻辑。

(1)经国际马联认证的电子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已经内置好场地障碍规则条款,且此系统服务商将随着国际马联对竞赛条款的修订而相应更新迭代,成统员勾选相应条款使用即可;

(2)若赛事采用本土化的或不在国际马联竞赛条款范围的赛制,则成统员需量体裁衣另行设置。

其次,在赛事运行以及通过系统输出实时赛况数据时,成统员应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在符合规则规定、裁判团同意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已导入系统的参赛骑手与马匹的信息和出场顺序,并确保显示的信息与实际情况相符。从而,基于工作需要,电子成统员对竞赛规则、判罚、路线赛道的了解程度不亚于裁判员,且应具有正确判断能力和敏捷的应变能力,遵从裁判长的最终判罚。另外,裁判也有误按计时系统按钮的情况,造成时间误开启或误暂停,专业的电子系统具有撤销误操作的功能。

在配合默契的情况下,电子系统成统员了解马术竞赛规则、训练有素,裁判团可以安心地对竞赛进行判罚、核查纠错电子数据。但如果电子成统员不懂竞赛规则,裁判团可就操心多了,一边执裁、一边教学、还要一边核查纠错。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电子系统及其团队有多么智能多么靠谱,裁判团仍需保留一套纯人工系统,即裁判团至少有两块手动秒表以及一份手动填写的记分表,超级负责任的裁判长会用秒表备份并手动记录判罚。因为机器会遇到断电、断网、遭受信号干扰、操作员人为失误等情况,所以专业的手动计时&计分虽然形式传统,但是必不可少,非常重要!

电子计时&计分&成绩系统的优势

1. 为马术运动专属定制,符合国际马联认证标准

适用于场地障碍、盛装舞步、残障人士盛装舞步、三项赛、耐力赛项目,在国际马联认证的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IT服务商名录中,Equipe AB是一个全覆上述竞赛项目的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商。

2. 有效规避手动误差,助力实现竞赛公平、公正、公开

传统的人工系统会在场地路线的起终点加设摇旗员以向裁判台示意人马组合穿过起终点线、裁判员按下秒表存在“锚定点的差异”等这些不可避免地导致计时误差。我们经常看到经验丰富的场地裁判员对新人语重心长地说:“在同一级别中,如果第一位骑手通过你身旁时,你决定看着马脖子摇下旗帜,那么请你把这一原则坚持做到最后一位骑手,即每对人马组合用同一个锚定点进行判断以示公平”,同样的教诲也会在手握秒表的裁判员身边听到。在骑手和马匹竞技愈发白热化的今天,名列前茅的人马组合成绩相差往往在一秒之内。电子系统能有效消除计时误差。

3. 对接报名系统,且自带针对参赛选手的账务结算系统,形成闭环

4. 多终端同步显示,优化竞赛组织协同作业

以Equipe AB系统为例,在电子成统员的操作下,电子系统可以向多个终端统一输出竞赛信息(例如赛程安排、时钟、赛前倒计时、出场顺序、路线图、45秒倒计时、当前选手实时成绩、实时排名、最终成绩单和获奖情况等),并同时触达其他竞赛组织运营团队,包括但不限于:身在裁判席的裁判团、播音员、直播解说评论员,身在主赛场、热身场和竞赛马房的赛事团队、检录、开关门、赛事监管等。在有网络(且不必是同一个网络)的情况下,上述竞赛组织人员可以从裁判席的电脑显示屏、热身场或主赛场的大屏幕、自己的手机等任何一个连网终端同频知晓赛讯,搭配使用赛事组织专用对讲机,掌握和控制竞赛运行,借助IT信息技术有效优化竞赛组织协同作业。

5. 观众亦可及时获取赛况,助力赛事提升影响力

身在赛场观看LED屏幕的观众们、身在VIP包厢观看室内屏幕的嘉宾们以及在各直播平台远程线上观赛的观众们,均可从电子系统统一输出的竞赛信息中及时获取赛讯,并实时分享给亲朋好友。观众们在传播他们对马术运动的喜爱以及观看赛事的激动心情时,也在助力赛事宣传推广,传播马术运动的影响力。

6. 为赛事组委会节省人力、物资等,节能增效

传统流程中,赛事方需要打印大量出场顺序表、路线图、成绩单并设置“跑单”人员及时张贴在赛场各个角落,以便骑手和观众查看,而电子系统大大减少了这一浪费纸张和人力的现象。

7. 人马参赛信息汇成大数据库

以Equipe AB系统为例:一方面,赛事组委会可以将历届用此系统运行的赛事数据汇总,形成数据库。另一方面,凡用此系统运行的赛事成绩均对外开放,所有人都可以通过APP查询和追踪自己感兴趣的参赛骑手或马匹的历届战绩。(马术杂志,文/赵颖、李爽)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