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术竞赛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下)

2023-08-24
1092

马术竞赛IT系统构成

1. 计时和计分

对于采用国际马联竞赛规则的赛事而言,必须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则进行计时&计分。如果赛事组委会雇用的是国际马联认证的信息技术服务商,就不必担心这一点;否则,组委会必须确保所有赛制相关的设定,例如时间、罚分都是正确的,所有细节需被在场的国际马联技术官员记录、审核和把控。

对于场地障碍赛而言,计时应遵循《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规则》条款229:

● 一场赛事的每场比赛必须使用同一计时系统或用同一类型的计时设备。所有奥运会和地区运动会、国际马联锦标赛、国际马联世界杯总决赛、官方国际场地障碍赛和国际场地障碍赛必须使用国际马联认可的计时设备,如有例外情况,需要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主管批准。所有情况下,计时员必须使用电子计时系统记录马号及完成一轮比赛的时间。该时间必须记录精确到百分之一秒。

● 裁判台需要准备两块秒表以防电子计时系统瘫痪,第三块秒表用来计算因不服从而打铃到重新开始本轮比赛的时间,中断,两道连续障碍之间使用的时间以及抗拒的限制时间。裁判长或一名裁判团成员必须有一块数字秒表。

● 用秒表计时的任何比赛,时间记录到秒和百分之一秒。如果有两名计时员,只记录其中一人的时间为官方时间,第二人的时间用作备份。

● 万一自动计时设备损坏,任何因损坏而遭受影响的运动员的时间,将由秒表决定,精确到百分之一秒。

● 录像永远都不能用来建立运动员一轮比赛的时间。

● 如果从裁判台不能清楚判罚运动员通过起点线和/或终点线,必须安排一名或两名人员,一人在起点线,一人在终点线通过挥旗示意运动员的通过。运动员完成一轮比赛所用时间由裁判团记录下来。

注:除非另有许可,国际场地障碍赛事组委会必须使用经国际马联测试和审批的计时系统。

对于盛装舞步赛而言,只对自选科目计时(条款421),规定科目表上的时间仅作参考。评分方面,舞步打分不像障碍罚分一样客观明了,因此其规则条款432明确规定了:

● 所有裁判评分的动作以及从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的转换,都由裁判在评分表上给出评语和相应得分。

● 每项动作的评分范围是0(最低)到10(最高)分,裁判可以决定使用0.5分值给出动作评分或综合评分;在自选科目中,所有评分都可以使用0.5分值;在年轻马科目中,可以使用0.1分值。

● 综合评分是在选手完成科目后,由裁判给出的总体评分,每项综评同样可给予0-10分,从“步法”“推进”“顺从”,以及“骑手的姿势和骑坐,辅助的正确与效果”4个方面进行评估;综合评分和有一定难度动作的评分,由国际马联制定一个系数。

● 路线错误第一次罚分2%,第二次淘汰;青少年赛事、年轻马赛事第一次罚分0.5%,第二次罚分1%,第三次淘汰(第25版规则最新修订更新)。

对于三项赛而言,包含上述两个分项(场地障碍、盛装舞步),规则大抵相同,细节有所差异(详见规则条款);三个分项之一的越野障碍的计时相对简单,即“运动员必须从路线起点处的5x5米围栏内,由绝对静止站立出发,至马匹通过终点计时”。计分方面,路线错误会遭到直接淘汰;第一次抗拒罚20分,同一道障碍上的第二次抗拒罚40分,第三次抗拒或骑手落马/马匹摔倒则淘汰,打动易损装置扣11分,危险骑乘扣25分,未能从障碍单元两端标志旗之间通过(视同逃避)则扣25分。

对于耐力赛而言,计时和计分也相对简单,规则条款808(最新更新的第11版规则)写明:

● 自起点计时器起,至人马组合通过终点线。组委会必须保障有资质的人员用同步计时方法精确计算和记录每一对人马组合的每一圈/每一段用时与速度。

● 赛事监管或计时员应站在起点和终点位置分别记录每对人马组合的用时和速度。

● 每对人马组合的用时都被记录在一个记时卡上,或其他可替代的可靠方式。

● 3星级及以上赛事、国际官方耐力赛和锦标赛建议使用电子计时系统,其作为主要工具时,组委会必须安排专人监督其电力和备份系统,以确保任何情况下所有信息的不可丢失性。

2. 报名数据和出场顺序

对于国际赛事,赛事组委会在FEI Calendar发布Schedule,相当于在国际马联官网挂出赛事报名通知,各国骑手会经由国家马协向国际马联报名系统报名,赛事举办国的国家马协和赛事组委会有权限进入FEI Entry System确认接收参赛人马组合信息下载报名列表,并对部分信息做汉化处理(如需要),再导入IT服务商计算机程序,即“电子计时、计分和成绩系统”。如果所举办的赛事非国际性质,则无需经国际马联报名系统收集报名信息,赛事组委会可自行收集报名信息,再导入IT服务商的计算机程序。这些数据将被用来:

● 创建出场顺序

● 记录参赛人马组合的行进时间/分数

● 以电子和PDF格式生成官方成绩单

3. 成绩和成绩报告

根据《国际马联总则》第109.6条款:“除非如国际马联所沟通的另有规定的参赛资格或排名问题的原因,国际赛事组委会必须在赛事结束后的五天内,将各参赛代表队或运动员个人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获奖运动员和代表队的奖金情况告知国际马联和各国马协。任何提交国际马联的比赛结果必须符合经国际马联所批准的FEI Schedule中的格式规定。如国际赛事组委会未能在上述截止日期前,并且/或者以上述格式,向国际马联提供适当的有关比赛结果以及/或者奖金情况的信息,则会在第一次违例时受到警告,随后每次违例将被处以一千瑞士法郎(CHF 1,000)的罚金。”国际赛事的成绩,必须按照官方要求的格式递交至国际马联。赛事组委会负责在赛事结束后,尽快将成绩提交至国际马联(最迟2天内提交国际马联报名系统涵盖的竞赛项目,最迟5天内提交非国际马联报名系统竞赛项目)。

经国际马联认证的IT服务商电子系统可以按照相关要求完成以上操作。赛事组委会采购IT服务,即可一键提交符合国际马联要求的竞赛成绩,省心省力。一旦提交,国际马联将验证这些成绩,并在国际马联数据库(FEI Database)把成绩录入到每位骑手、每匹马的个人档案中,保存并形成其完整的职业生涯履历。(马术杂志,文/赵颖、李爽)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