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障碍

场地障碍的基础练习——关于快步和跑步

2021-08-23
1327

如果马匹不能很好地跑,它就不可能跳好障碍。反复用心地进行训练,在平地上或地杆之间伸长或缩短马匹的步幅,相信骑手会受益良多。

马的基本步法主要有慢步、快步、跑步和袭步四种。

快步(工作快步、缩短快步、中间快步、伸长快步、轻快步)

快步的特点是以对角前后两肢同时离地和同时着地,每一完步有2个节拍,可听到2个蹄音,其着地顺序为:左后蹄,右前蹄,右后蹄和左前蹄。快步时,马是从一对角两肢向另一对角两肢跳跃前进,因此,在每一步中马体都有一个瞬间的悬空期。其步幅的大小取决于悬空期跃进的距离。根据蹄迹和步幅的不同,快步又分为工作快步、缩短快步、中间快步、伸长快步及轻快步等。

工作快步是介于缩短快步与中间快步之间的一种步法,是马匹尚未训练成熟,马匹自身表现出正确平衡的一种快步。要求马匹保持“受衔”姿态,运步均整而有弹性,飞节动作良好;马的头颈向前伸展,马体外形伸长,后蹄落于同侧前碲迹上,四肢在瞬间同时离地,悬空期短。

缩短快步的节奏与工作快步相同,但是常以对角前后肢支持体重。要求马匹保持“受衔”姿态,自然放松,颈部扬起,头近似垂直,四肢关节伸屈灵活,后肢关节的活动性加大,使后肢有力的踏进,飞节保持富有活力的前进气势,后蹄落于同侧前蹄迹后方,步幅比其他几种快步短,但步伐更显轻捷,更有灵活性。

伸长快步比中间快步要求有较大的推进力,后躯的推进灵活有力,以使马体保持平衡;蹄的着地呈向前伸展的动作,前蹄落在它所指向的那个地点;马体外形的伸长应与其头颈向前伸展相致,前后肢的动作在伸长的瞬间应是平行的,整个动作平衡良好;马必须保持着“受衔”姿态。

跑步(工作跑步、缩短跑步、中间跑步、伸长跑步、反对跑步)

跑步的特点是先以后肢着地,之后为第二后肢和对角前肢同时着地,最后为另一前肢着地随后又以此着地顺序离地而重复这一过程。一完步有3个节拍,可听到3个蹄音,有一个悬空期。最后着地的是左前肢时(左前肢领先),为左跑步,其蹄迹顺序为:右后蹄,左后蹄,右前蹄和左前蹄。以右前肢最后着地的(右前肢领先)则为右跑步,蹄迹顺序为:左后蹄,右后蹄,左前蹄和右前蹄。跑步根据其步幅和速度,又分为工作跑步、缩短跑步、中间跑步、伸长跑步及反对跑步等。

缩短跑步要求马匹保持“授衔”状态,运步均整、四肢轻快,轻盈而有节奏,飞节动作良好,但马体伸展较小,步幅短,速度变慢。做缩短跑步时,马的后躯活泼有力,前肢轻快敏捷,肩部柔韧,自由、灵活机动,颈部抬高,头约呈垂直,整个肢体显示出较大的柔韧性。

伸长跑步要保持节奏和频率不变,马体尽可能伸展,步幅伸展到最长.但又不丧失其沉静和轻盈,速度加快了。这种步法马的后躯有个巨大的推进力,推动着马平衡向前;马体伸展应与头颈的伸展相一致,马应保持“受衔”姿态。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