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骑马的坐姿并不单单指骑在马上的漂亮姿态

2021-09-09
3304

骑马的坐姿并不单单是指骑在马上的漂亮姿态,它更多的是指骑手的骑坐对马匹的影响,即便是很微小的骑坐变化,都能影响到骑手身体的其它部位,从而对马匹的动作产生影响。

骑手应该认识到自身身体会对马匹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当马匹正常工作时的表现。如果出现任何问题,解决的唯一办法便是纠正骑手。

在开始有效、一致、平衡且准确的骑乘之前,了解如何才是正确的坐姿,并进行一些简单的训练是十分必要的。这些训练将有效帮助骑手在日后的骑乘中,仍可以保持住准确的坐姿。骑手身体姿势正确了,马匹便会很自然地跟随。

要领一: 三点式坐姿

良好坐姿的基础是“三点式坐姿”,三点指的是骑手的坐骨和尾臀骨的支点。骑手的坐骨就好比摇椅的摇轴,因此需要一个第三点作为支撑。而尾臀骨便是这个第三支撑点,且仅是一个精神上的支撑点,因为骑手的尾臀骨并不会实际接触到马鞍。三点式坐姿的运作原理可参照三脚的酒吧高脚凳。

可以通过以下练习,来充分体会三点式坐姿。

• 在立定时,将双腿放在马鞍的前方,让小腿靠在两侧的前鞍包上。

• 将双腿放回原位,回到正常的骑乘姿势,保持三点式坐姿,寻求平衡。在每次骑乘中,尽可能保持这种姿势。

要领二:身体和准线

这个练习要求骑手思考,自己的身体就像一盘积木,按照一定的顺序彼此排列。

头部:头部放轻松,可以让身体的其它部分拥有更多的活动自由,以不至于“重重地”压在马匹身上。为了正确摆放这最上面的一块积木,可以想象自己的头就像一个氢气球。

身体:当在平地上骑马时,骑手的身体应该是垂直于地面的。而在骑坐向前或跳障碍时,身体总是与双腿平衡,骑坐的重力与头部的重力相互抵消,彼此间平衡。骑手的肩膀和臀部应该恰好位于马匹转弯或圈乘的中轴线上,就好比人用脚走路时一样。骑手的眼睛,肩膀,双手,臀部和双脚都应面向转弯的方向。也就是说,骑手的肩膀和马匹的肩膀平行,骑手的胸部和马匹的胸部平行。在转弯或圈乘时,骑手臀部和肩膀的位置应准确,恰位于其中心点,不可以弯曲或变形,这样马匹才有可能做出漂亮的圈乘,而不是将自己甩出去。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